零距离目击:室内设计“联合国”大会中的中国力量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464 二维码

2017年11月12日,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举行的第28届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IFI)大会上,来自香港的建筑及室内设计师、筑巢奖评审委员梁志天正式接任该协会的主席,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

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IFI)是全球室内建筑设计师的权威组织,有“室内设计联合国”之称。在为期4天的大会上,来自欧美及世界其他地区的顶尖室内设计师交流了设计与艺术的结合及商业价值转化等方面的经验。中国室内设计权威机构——筑巢奖组委会因其在设计领域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受邀出席大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娄永琪,北京设计周策划总监、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曾辉,筑巢奖组委会秘书长张有利等40余位中国优秀的青年设计师在大会上展示了中国室内设计的蓬勃发展并带去了筑巢奖金奖作品与国际同行分享与交流,可以说中国设计师代表团在此次“室内设计联合国”大会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梁志天在当选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主席后接受采访时说,“这表明中国的设计越来越得到世界的认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设计和世界对接,让中国的设计在全世界发声。在室内设计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一员”。

墨西哥室内设计师、国际建筑设计师联盟董事会成员露西·托佩特说,“中国的设计一直很强,有艺术灵动,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设计师的加入一定会推动世界的设计,扩大联盟的影响力。”

国际建筑设计师联盟菲律宾区域主席林金波说,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他对中国设计师当选国际室内设计界的领袖,尤其是看到如此多的中国青年设计师出现在国际设计舞台上感到非常骄傲。他还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要成为设计的引领者,不要忘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元素。

“中国设计一直想走向世界,与西方设计竞争。但设计与文化分不开,你必须知道你的文化和艺术,在为谁设计,你的根是什么,必须回归你的根。” 林金波说。

来自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说,“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背景下,设计一定会成为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巨大力量,同时也必将扮演文化输出的重要角色。本次IFI选择中国人出任主席、邀请中国设计师代表团出席大会,正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次契机,也是中国室内设计实力在世界设计舞台上正式占有一席之地的体现。”

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筑巢奖组委会常务委员娄永琪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他以设计引领新经济为话题,以上海郊县崇明岛的农业发展为例,畅谈中国设计对区域经济发展、高校与社区融合的影响,让国际同行一窥中国设计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会议期间,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方晓风与IFI主席梁志天还就进一步的深度合作进行了研讨。在研讨会中,双方对具体资源整合与落地执行的具体方法和策略达成了诸多共识,并将以2018年米兰筑巢奖颁奖为契机,逐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并最终实现帮助青年设计师成长,全面提升中国设计力量的目的。


署名: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