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声援”示威者? 伊朗向联合国控诉美国干涉内政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量:419 二维码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已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抗议信,控诉美国政府支持伊朗反政府示威、干涉伊朗内政。

连日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借助社交媒体“声援”伊朗示威者,甚至宣称会在适当时机给予示威者“支持”,引发伊朗政府严厉谴责。

控诉美国

在递交至联合国的抗议信中,霍什鲁说,美方行为与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不符。

连日来,特朗普借助社交媒体不仅对伊朗局势“品头论足”、“声援”伊朗示威者,还威胁撕毁伊朗核协议,甚至声称将在“适当时机”支持伊朗的示威者。

伊朗多个城市近日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直接原因是物价大幅上涨,示威主要指向民生问题。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示威活动在一些地方引发冲突,造成数人死亡,一些公共设施遭到破坏。

霍什鲁还在抗议信中呼吁其他国家谴责美方行为。或许是回应伊朗方面呼吁,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4日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采访时说:“我们警告美国,不要寻求干涉伊朗内政……我方确信,伊朗将克服现有困局。”

他还批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局势的做法,称美方做法“具有破坏性”。

里亚布科夫说,伊朗的内部情况与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无关”。

 有限介入

作为伊朗武装力量组成部分之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3日证实,“骚乱已经结束”。

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说,伊斯兰革命卫队派遣部队应对三个省的暴力事件。伊斯兰革命卫队“以有限方式”介入示威,在全国范围内应对不到1.5万名“麻烦制造者”。

“制造骚乱的大批滋事者已经被捕,将受严厉处罚。这批人接受了反革命势力的训练。”贾法里说。

他还说,有人利用社交媒体煽动暴力,但“限制令出台后,这种麻烦就少了许多”。

贾法里所说限制令,可能指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几天前决定暂时限制使用即时通信手机应用软件Telegram和图片分享软件Instagram,以阻止涉暴信息传播。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