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环境积极变化令人惊叹——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量:284 二维码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金正

  “在过去5年时间里,中国的生态环境朝着积极的方向变化。这一转变让人惊叹,其发生速度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就在上个月,访问中国的索尔海姆专门到浙江省的浦江县进行考察。他对记者说,浦江县之前因为发展工业,一些河流和湖泊受到严重污染。现在,通过综合整治、企业搬迁等举措,当地生态环境得以修复,水体也重新变得干净清澈。

  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生态保护之间如何协调,索尔海姆认为自己从浦江县获得了生动的解答。他说,中国部分地区用较短时间就取得了西方国家几十年的环境治理成果,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索尔海姆指出,近年来,中国在环保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比如,中国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及绿色产业方面已跻身全球前列。中国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更引领世界潮流,这也有力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索尔海姆表示十分认同,他称赞这些企业在推动低碳经济以及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也走在世界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沿线国家搭建了能源合作平台,而且将助力相关国家经济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前进。

  索尔海姆强调,尽管在环境治理方面仍面临挑战,但很显然中国政府正在下大力气整治污染,且成效显著。他举例说,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讲求正确把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国很多省份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加大主要湖泊河流的生态管制与保护。

  索尔海姆说,中国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值得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编辑 J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