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尔特:从女主播到常驻联合国代表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12-08 浏览量:442 二维码

诺尔特:从女主播到常驻联合国代表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天下人物)诺尔特:从女主播到常驻联合国代表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刘品然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说,他将提名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接替定于年底离职的妮基·黑利。

  从电视台女主播到国务院发言人、代理副国务卿,直到现在被提名常驻联合国代表,身处聚光灯下的她总少不了阴影相伴。

  女主播变身外交官

  诺尔特1970年生于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美国国务院网页上刊登的履历格外强调她在广播新闻领域的从业经历:拿到哥伦比亚大学新闻专业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福克斯电视台任记者、主持人,播报新闻并就热点议题发表点评。

  在福克斯电视台工作期间,诺尔特曾主持特朗普最爱看的节目之一福克斯与朋友们。2017年4月,她在白宫的直接任命下进入国务院担任新闻发言人。2018年3月,她又获得新任命,兼任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代理副国务卿,被媒体称为国务院的四号人物

  一位履历上没有外交经历的女主播能够进入美国外交系统并超越国务院一众职业外交官,这让诺尔特常常成为媒体、专家和议员们火力瞄准的焦点,但她从未对此正面回应过。

  为何会是她

  早在10月,美国媒体就传出诺尔特是特朗普心中常驻联合国代表考虑人选的第一名。黑利10月9日宣布将于年底离职后,诺尔特第二天就卸任代理副国务卿一职,这被认为是她即将走上新岗位的信号。特朗普11月初通过媒体对诺尔特给出好评:她很优秀,长期以来她与我们在一起,是(我们的)支持者。有分析认为,这番表态体现出特朗普选拔人才的最大标准——忠诚。

  虽然她也因此曾在蒂勒森任国务卿期间受其忌惮排斥,一度考虑辞职,但与特朗普关系亲密的蓬佩奥出任国务卿后,诺尔特成为蓬佩奥身边的红人,在蓬佩奥的诸多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特朗普在宣布对诺尔特的任命决定时也提到,她在国务院表现出色,和蓬佩奥等人合作很好。

  不过曝光率的提升也给诺尔特带来了诸多非议。发言人工作的重要部分就是回答各国记者的问题,媒体不会因为诺尔特的外表就放过她,欠缺外交基础知识让她屡屡闹出笑话。去年6月,她在记者会上因为频频低头翻阅小纸条标准答案而引来一片哗然。今年7月,她用盟军诺曼底登陆的例子来证明美德情谊历史悠久,被媒体批评为像个稀里糊涂的四年级小学生

  新岗位挑战多多

  美国媒体分析称,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或将成为诺尔特仕途上重要的一级台阶。然而,对诺尔特来说,升职或许也是麻烦的开始。她的前任黑利在任期间一直在特朗普的单边政策、共和党的传统外交立场以及联合国的多边主义立场间左支右绌。黑利曾经面对的一系列艰难挑战,诺尔特都难以避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如何在联合国这样一个多边组织内推销备受争议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满足特朗普本人对联合国的期待,在应对好朝鲜、伊朗、叙利亚等老大难问题的同时修补美国同别国的关系,将是诺尔特面临的主要挑战。更有多家美媒记者透露,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职务将被降级,不再位列内阁。

 

(编辑:Busta A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