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娇:在国际舞台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量:537 二维码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2007年11月,在中国“入世”六周年之际,来自中国的张月娇成功当选为WTO上诉机构大法官,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在WTO中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的女律师,开始履行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使命,受到众人瞩目。

初当选为WTO大法官的张月娇,已经63岁。耳顺之年担此要职,张月娇说:“能够得到这个殊荣,我深深地懂得,这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国家,归功于我们的政府,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支持。中国如果不加入WTO,我根本不可能到这个机构工作。”赤子之心,可见一斑。

事实上,除了客观环境的变化,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一直在为自己积蓄力量,她的一生,也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张月娇曾留学法国、美国,通晓英、法两种外语。她还具有极其丰富的实战经验。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美国四度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和中国“起火”,甚至对中国发起了“特殊301调查”。最终,张月娇和时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一起同美方“过招”,将此事平息。

此外,张月娇还曾担任过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局长、中国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法律顾问等职务。近30年国际贸易法律的工作经验,以及10年在国际机构工作的经验,作为仲裁员,张月姣处理过近300个国际贸易争议案件,她的公正性始终受到了涉案双方的肯定。

我的座右铭就是——而今迈步从头越,永远都是重新开始、从零开始,不背负过去的包袱,不与人攀比既有的成绩。这样,你就会忘记自己的年龄,抛下所谓的顾虑,再上路。”张月娇说。

 1997年,时年53岁的张月娇放弃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这一另多少人艳羡的职务,去哥伦比亚大学完成MBA高级研修班课程和法学博士学业。

60岁那年,张月娇已然从亚洲开发银行圆满退休,但正逢中国加入了西非开发银行,需要一名中国董事,希望她代表中国再次“披挂上阵”。张月姣那颗被使命感所驱动的心,再次欣然领命。

2006年,62岁的张月姣参加了WTO上诉机构甄选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考试,面对提问,她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所有的考官都十分满意,有一位考官甚至开玩笑地问她:还有什么是你不知道的吗?然而,那次当选的法官却不是张月娇。

63岁,为了申请WTO上诉机构法官,张月姣每天早上5点起床,反复阅读WTO所有的案例条款、上诉机构的要求,每天上网跟踪上诉机构正在处理的案件及其进展。这样的“苦修”连续坚持了十数月,终于,张月姣顺利通过各种测试。

张月娇说:“自己多年在国际经济贸易法律经验的积累得到应用,为WTO成员的争议解决发挥了作用,感到很欣慰。而且,在WTO规则的解释上,自己的很多意见被大家采纳,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宋利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