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机构实习的体验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3-03 浏览量:1819 二维码

1. 简介


我是从9月份开始在联合国环境署内罗毕总部实习的,到现在已经6个月结束了,现在来总结总结~实话说, 内罗毕实习的6个月,是我最享受人生的6个月。总体上讲就是生活相当舒适,纯纯的度假色彩。热情友好的肯尼亚人,美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让人不得不想再回到这个地方。虽然工作上感觉自己的贡献不大,自己贴钱坑爹,但没有白来内罗毕,毕竟把周遭的地方全玩遍了,把联合国的各种小道信息打听全了,以后想回来知道点门道。总之是:短时间之内不会回联合国工作,至少30岁前不会。这个地方办事效率太低,官僚气息重,对于年轻人发展有局限。如果没有真才实干,很容易混日子。况且上升空间也不大,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在联合国体验一两年之后再回到社会操练,无论是私企还是政府机构,有了工作经验和历练后,再回来才能真正干事情。再一点,联合国确实是为人类事业做贡献。真正的员工要求极高,很多人表面是为联合国工作,其实不过是6个月到1年的合同签。而当真正达到联合国要求的时候,你会发现,联合国给的工资并不真正于其高要求对称。于是,那些有真本事的高管们,譬如我办公室的那些元老级人物们,都是每天真情实意地在为环境事业奉献。


2. UN实习到底能学到什么,有什么回报


实在话,UN如此大的一个机构,下面分类很多,项目形态各异。当然实习生们的工作也很不一样。在UN的实习经历是好是坏纯粹取决于你跟的老板和项目。老板好,你学得多,做事有效率,也能做出点成就,学一身本领。而项目部的好坏(是否有钱有资金)决定了在你实习结束后是否能带薪工作。带薪的有两种,一种是UNV,一种是consultant,基本上每个月2000-3000美金左右,在内罗毕这个城市已经能活得很好了。除开这两种非联合国正式员工的合同签,正儿八经的staff member position申请难度大,竞争强烈,开放位置有限。


众所周知,去联合国实习是什么回报都没有的。人家european commision至少还有一个月1000欧元的工资。在联合国就是剥削苦力的。内罗毕duty station有每个月大概100美金左右的精神安慰费,大概可以包含每个月在联合国里面的午饭,下午茶,以及健身房的费用。


即使是这样明摆着的剥削,每年也有人冲破头地去争取实习机会,不仅是学生,还有30多岁工作好几年的白领,或是拥有高端学历的人才,譬如再读博士生。介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获得的也不一样。对于在内罗毕的本地人来说,在UN实习就是进入UN工作拿高工资的跳板,和我同一项目的肯尼亚实习生Victor,硕士毕业面临着找工作的困境,他原先预期是一个月500美金,在做了很多努力最终拿到联合国的合同签的时候工资是一个月800美金,对于生活简单的普通肯尼亚青年来说已经很好了。对于实习结束后还回去上学的学生来说,实习经历不仅能让简历更高大上,还能遇到未来行业顶尖人物,给自己一封重量级推荐信申请到一个更好的研究学校。譬如和我一个办公室的荷兰人,他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就联系到了我们司的司长写了推荐信并拿到了牛津的硕士录取。办公室另一个德国再度博士生,她实习的项目和她的博士科目很接近,都是气候变暖下的早期预警。她就利用实习的经历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课题,做有深度的研究。


我是同一时期实习生中最年轻的,周围的人都26岁左右时我不过21岁,也成了最酱油的一个。做些简单的工作。对我来说,来UN实习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联合国的文化,学习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相处,享受在内罗毕的生活。再者,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这个经验以后应聘其它职业也更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3. 初来乍到


联合国实习是不管生活安排的,一切靠自己打理。不过所有的实习生在来内罗毕之前也会收到联合国实习生办公室发来的一个pdf文档,其中生活信息,住宿条件和旅游资源都有推荐,让大家对肯尼亚的生活有一定心理准备。我在来内罗毕之前,通过邮件已经在这边的实习生找到了相对合适的住宿,为了省钱,住在吧台,拉一个帘子也是房间,这样也还是1000人民币一个月。后院还带一个游泳池,于是每个月都是pool party~


刚来联合国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training和workshop:体检有半天,导游带队介绍内罗毕办事处半天,安全介绍半天,艾滋病讲座大半天。艾滋病讲座让我大开眼界,整个workshop围绕艾滋病讲了5个小时,在内罗毕办事处的员工中有近600名员工都是HIV携带者,同一天还请了其中一位于我们分享他的生活体验。


4. 实习内容


我们的项目部叫做DEWA - Division of Early Warning and Assessment,做科学评估方面的工作居多。所以部门里的大咖们全是科学家。所以工作也多半和研究有关。我们部门有个好处就是每天早上整个部门开晨会,一起商讨部门重要事宜,这是给实习生了解本部门的一个最好的门道。后来部门老大决定每周选一民同事或实习生做presentation,展示自己工作的项目或内容。这是个很有用的提议,因为通过presentation,大家可以了解到彼此不同的项目。很多时候,DEWA下面很多项目出去负责项目的那几个人员,其他同事都不知道彼此做什么。


比如我的项目,刚开始我老板加我和另外一个实习生三个人, 另外一个实习生走了之后就只剩下我和我老板,每天你看我我看你。整个项目在部门不受重视,没有资金来源,进度也慢得要死,每天提着酱油瓶寻找出油孔。


这里说明一下,我的项目虽然也算是科学范畴之内,但主要工作是统筹策划,大多数时候是处理行政工作。譬如我们要组织一个科学课题的国际型会议,我作为一个实习生就得收发邮件。有些时候也会设计到项目管理的工作,譬如寻找资金来源,撰写项目提案,建立合作方信息数据库等等。


在我们部门另外一个德国实习生在一个比较接地气的项目工作,她做的工作就包括用一些专业软件建立运行模型。因为她是墨尔本大学的环境工程在读博士,很多专业知识她也能结合在工作中。她的部门另外一个荷兰实习生是工商管理硕士,做校稿编辑的工作。整个DEWA部门不同于环境署其它部门的地方在于,所有的实习生都被安排坐在一起,虽然实习生之间有可能负责的项目不同。而像DEPI,每个项目的实习生都和自己的项目组坐在一起。这对我们最大的感官就是,我们作为实习生似乎像被分开成一个单独的群体来对待。加之DEWA的办公人员总是很忙,和staff members的交流相对于其它部门少很多。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办公室一共有7个实习生,没事的时候大家也一起喝喝咖啡。这里提一下,联合国内的正式员工都忙得要死,午饭和下午茶就是大家唯一的社交时间。想要留在联合国继续工作的人就必须在选择和谁进餐和谁一起喝咖啡上下功夫了。


因为内罗毕是UNEP的总部,难免会有大人物出现在各个会议上的时候。2014年6月份UNEA会议的时候,摩纳哥王子也来了,妹子们口水一阵又一阵。14年的时候,也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次拜访内罗毕的一年,我们也有机会见到了老大。


5. 工作环境,吃喝,健身


内罗毕联合国的实习环境是相当的宜人哪~每一栋楼里面都有数家卖咖啡和茶的,因为相互竞争价格也不一样。我最喜欢的是肯尼亚Chai Latte Tea,和食堂咖啡馆卖的Ginger, Lemon, Honey Tea。价格都是三、四元人民币。


出了建筑就是一片一片的草坪,工作累了出来坐坐喝个咖啡聊会儿天都特别放松。


宜人的环境也招致了隔壁Karura Forest里的猴子跑来捣乱。联合国的猴子可精了,前一秒你桌前还放了一根香蕉,你一转身拿一个文件再回头窗外的猴子已经偷走了你的食物。


说到健身房,这是我发现在内罗毕联合国最人性化的设计啦。健身房里有各种器械,每个月还提供舞蹈健身以及各种球类的课程,尤其是每周四中午点的非洲舞课程,人总是满满的。因为大多数联合国的工作都是坐办公室,一上午一下午,中午去健身房跑跑步跳跳舞就是最好的活动了。


UN的健身房针对实习生有特殊价格,一个月2600先令,折合下来将近30美金。但这是非高峰时段的价格,早上9点到下午5点,基本属于实习生上班时间。包括高峰时段的价格就要涨到6900先令,要70多美金一个月了。除了健身房,这里还有一个jogging trail,走一圈大概30分钟,跑四圈有5千米的样子,环境自然宜人。有的早上,我乐意先去跑5千米,洗个澡蒸20分钟点桑拿,让自己清爽地去上班。


健身房的游泳池旁边提供各种食物冷饮,刚来内罗毕的时候,还比较稀罕这里的太阳。每天中午跑到游泳池旁边晒一个小时午休,所谓get tanned,吃着健身房的墨西哥汉堡,再来一杯冰奶昔,生活就太美好啦。联合国的游泳池也是实习生们的聚集地,每周末大家就一起到游泳池旁晒太阳游泳喝tusker(肯尼亚啤酒)。


健身房旁还有一个吧台,星期四晚上happy hour喝酒有折扣。下了班在这和同事喝啤酒聊天还是非常愉快的。

 

说到午饭,联合国内部有两个食堂,都是350肯尼亚先令一顿饭,折合人民币24元,有不同的选择。除此,健身房和会议室都有价格相对更高的餐厅,也提供酒水。食堂提供的午饭我觉得还蛮好吃的,一顿饭也不贵,星期二固定有一个中国厨师,做红烧肉和炒蔬菜。健身房餐厅里的墨西哥汉堡超级好吃,约40人民币一个。


6. 关于联合国的福利以及生活在内罗毕


虽然内罗毕在东非,但是今年内罗毕生活费已经突破非洲大陆,成为生活费最高昂的城市,这功亏于联合国的高富帅白富美们。他/她们享有的福利包括买汽车免税,电子用品免税,以及各种香水,酒水免税;以及肯尼亚当地人10倍的工资。于是联合国附近的Gigiri和Runda两大区域成为了富人区。在这种地方找房子,一间房子平均价格在2000至3000人民币一个月。注意哟,是一间房子,然后你还有其他室友。想不到吧,这是在非洲大陆。


我们都说这帮人在内罗毕活得太好太潇洒,平均呆上1个月还没买车大家都会对你感到很惊奇。这潇洒的人生与内罗毕市中心非洲最大的平民窟kibera形成鲜明对比。连联合国内部的人也经常异议自己的福利太好了。联合国工作去内部就有一个免税店,健身器材食物生活用品都免税,当然,烟酒化妆品还是最划算的免税品。而每个月的免税酒是有额度的,避免大家帮朋友免税购买酒。


于是在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们,出入高档餐厅健身房,开自己的车上下班,在富人区买房,俨然和当地人的生活分开体验。


7. 周末娱乐


因为在联合国实习可以认识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实习生。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所以大家经常周末约着一起出去旅行、去酒吧泡夜店、看电影节音乐节逛街、体验这个国家等等。每个中午,大家坐在一起午饭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这周末去哪个国家公园玩,是去马赛马拉看动物还是去海边晒太阳。


                           8. 总结                                 


末了,总结下,来内罗毕联合国实习是很棒的实习经历。生活费可以很便宜,联合国实习生小伙伴们都很棒,在内罗毕还有一帮有志的中国青年做着野保和扶贫的项目。中餐馆可以很多,不会有胃思乡的忧愁。非洲真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土地。


(编辑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