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失败?多半是没有思考过这 5 个问题!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量:407 二维码

第一个问题:工作有哪些?


想要找工作的时候,第一个问题显然是这个社会能够提供哪些工作岗位。这个问题就会对应解决很多应届学生不知道该做什么的问题。


要看这个社会能够提供多少岗位,需要看你从事什么行业,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需要理解任何一家公司都是卖产品的公司,这里的产品可以是指能够实际看到的产品,比如电脑、手机、笔记本;也可以指一些虚拟服务:比如团购券、游戏券、游戏体验。


所以你想要从事什么岗位的话,一定要去观察一家公司的组织架构。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基本架构一定是由下面几部分组成:


产品设计、产品制造生产、产品销售、产品曝光、客服反馈、行政运营、财务以及董事会。


这就是最基本的公司架构了,其中包含的岗位就自然显露出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对应的人才,产品设计就需要设计师,产品制造和生产环节就需要原材料采购、生产期间的项目管理、生产后的质量保证,产品销售就需要渠道人员,销售渠道扩展和渠道维护和建设以及对外的销售对接人员。


产品曝光就是需要市场人员,创意、策划、文案、执行、新媒体运营等等。


客服反馈就不用多说了,行政运营就需要总裁助理、HR部门、公司内部运营。同理还有财务部门,财务核对、财务系统设计和维护。


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去顶上,都需要每一个人在自己的职位上高质量地做出执行,这样一家公司才能良好地运转。


第二个问题: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


在清楚了有哪些工作岗位以后,那么就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了。


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三个角度值得思考。


1)所学专业


大学在分专业的时候,就是根据社会的分工需求设置的。所以你在大学里经过四年的学习,对应的岗位技能或多或少都有所积累。即使你在大学里非常贪玩,至少都会比一个外行要好不少,甚至如果你如果专心学习一两门功课,你的专业技能其实已经有不少提高了。因此,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对自己择业的一项重要选择角度。


2)兴趣所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常常听到这句话,我们也的的确确看到了少部分人将自己的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并且在这个职业上获得很高的成就。所以很多毕业生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也会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一个方向来考虑。但是这个角度的选择会有困难,因为很多兴趣爱好不是自己的专业,想让对方承认自己的专业所长,就必须考虑如何证明自己在兴趣所在的行业具有潜力或者天赋。


3)自己擅长的事儿


为什么说自己擅长的呢?自己擅长的东西是上天赐予的天赋,可能不是你的兴趣,也可能恰好是你的兴趣。自己擅长的事儿,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完成而且注意对于「擅长」这词儿的理解。


擅长绝对不是自己认为自己擅长,而是他人对于你的认可。这种认可可以是第三方机构的背书,比如你认为自己擅长写作,怎么也得有几篇网络热文或者得过某个全国写作大赛的证书吧。这种认可也可以是社会中的工作经历,比如你认为你擅长设计,那么请展示你的设计作品,至少曾经有人让你为他们设计并且为设计买单吧。


比如你擅长打游戏,那么你的游戏段位至少得高,而且还有人给你钱让你打游戏吧。


擅长是别人认可你的事情,而不是自己在那里说自己擅长什么。


第三个问题:怎样找到这些工作?


在知道了有哪些岗位,又弄清楚了自己适合什么岗位以后,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自己该怎样找到这些工作。从基本情况上来看,可以分为三个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1)面向工作型的


很多人找工作的时候都是面向工作型的,也就是大部分比重考虑工作岗位,而对于公司则不是特别敏感。建议这一类人直接上招聘网站,现在的招聘网站的设计绝大多数都是按照工作岗位来设计,在那里你可以详细地看到某个工作岗位的横向对比。


2)面向公司型的


有不少人是针对公司去的,比如说喜欢北京的公司,喜欢创业公司,喜欢某个CEO,喜欢某家有个性的公司。那么这种学生就应该直接上公司官网去查询招聘的岗位,然后完成投简历的过程。而且我也认为:许多喜欢某家公司并且一直希望能进入该公司的学生,应该从很早开始就盯着这家公司了吧。


3)参加校招


许多公司都会举办校招,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的企业,很多都会去学校举办现场招聘。校招是招聘应届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但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很多好公司都会去一些好学校招聘学生,如果你是一个二三流学校的优秀学生,可能还得自己麻烦跑到大城市的学校去参加应聘。


不要嫌麻烦,未来得到的东西将远远超出你现在所付出的努力。


综合来说,在找工作期间,需要合理考虑地点、薪资、条件甚至是和家里人协商。有些父母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出远门,甚至强行留在家附近工作;有些孩子则是能够和父母说通,去到自己喜欢的城市工作。所有的这些,都是找工作期间需要考虑的。


第四个问题:简历


这个问题,我不写太多,因为网上已经有了太多教程教你怎么写简历了。我从我过去的经验谈几个观点:


1)请尽量一页纸简历将自己表达清楚


HR真的没时间去看你写的那么多字,也没时间看你拿了那么多奖励。他只想知道你擅长什么,为了这个岗位曾经做过哪些事儿?如何证明你能够担任这个岗位的职责?


你在简历里只要能够表达清楚这些东西,就已经非常厉害了。


2)发邮件简历的时候请提前搜索“发邮件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等类似问题


事实证明,太多应届生连基本的邮件都不会发。自己的简历文档如何命名也不清楚。


所以这里需要向需要发送邮件简历的应届生提个醒:发送邮件前,请务必搜索上面谈到的相关问题,仔细看答案。


第五个问题:找工作期间需要的能力


这个问题更多的是对上面几个问题的总结,综合来说,找工作期间也是对于个人很多能力的展现。


我再次梳理了整个过程,每个能找到适合自己岗位的应届生基本上需要以下几个能力:


1)强大的搜索能力


如何找到招聘网站,哪家招聘网站更适合你,这个行业的应届生平均薪资为多少,自己应聘的工作额岗位需求是什么…等等类似问题都需要你用搜索引擎去完成。


2)善于总结的能力


一页纸想要将自己的能力不偏不倚地总结出来,并且在保证简历的美观大方,这还是需要考验每个人的文字功底的。


3)对比分析的能力


在搜索资料的过程中,对比分析一定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当然这份能力在女生货比三家的时候也是常常在进行训练。


最后一点:找工作不要懒,一定要勤快。


曾经有很多人说过:烂泥扶不上墙。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遇到很多贵人,可是如果一个人懒,贵人怎么拉都拉不动。贵人也只好随之而去了。


祝愿所有的应届生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编辑:even)